老野

ifd:老野
wb:重生之野

回到顶部

【新志】局外烂人说/2

试个水
极短 是一个独立的连结段
ooc+私设+雷+意识流














*
我赶到宫野就职的研究所门口,接上她,驾车去机场。我注意到她还穿着工作时穿的平底鞋,走路却还是打着颤;补过妆了,脸色却还是不好;她在我左侧的副驾驶上换高跟鞋,错踩了三次,终于换好了。


我问她:“他刚才给你打的电话?”


她点了一下头。


我又问她:“旧号码?”


她反应了一会儿,又点了一下头。


我还想问点儿什么,但她需要冷静;我腾出空手从上衣口袋里拿了刚开封的万宝路,丢给了她。


她似乎有些迟疑。


“宫野,我知道你抽得很凶。”调转方向盘的时候,我瞥了一眼她,“虽然我不是他那样的名侦探,也不是你这样的专家,但你我都清楚我有多擅长分析人吧?”


我又把打火机丢给她:“抽吧。”


她还是迟疑了一会儿,终于不再掩饰她的娴熟。她把烟叼在嘴上,点烟,呼气,打开车窗,在风里沉默。


我闻着那股味道,想起来工藤此前用旧号码给我发出的最后一条邮件;我确实是个烂人,但可能他也差不多。


他在那封email里交代我:“替我照顾好她。”


这人真烂啊。


他分明比我更清楚,在她这女人这儿,我既不能替代他,也无法像他那样照顾她。比如抽烟。


你看。


我不会苛刻她不抽。她出于尊重,会在我面前节制。


他会勒令她不抽。她出于爱,会——不。有他在,她根本不会抽。相反,她抽烟,也正是因为他离开。


我看了一眼已经能把烟圈吐得漂亮的这个女人,想到,也许,这样推导出来,工藤新一比我更烂。


一声不吭地出走,在大洋那边打来平安电话,像跟女朋友煲电话粥一样告诉她他的生活,讲他的起居,抱怨他的同事,关心她的三餐睡眠,又在连她都会在电话之后露出漂亮笑容的某个节点,发送一堆死别似的电邮,让旧号码关机,未注销却再也没有接通过。又要,活在international的新闻媒体上,散发少年样的光芒;让我们知道他活着,活得很好,但他拒绝联络,像是在我们原先的生活里抽身出去,变相人间蒸发。


今天突然用旧号码打通了最记挂他的女人的电话,让她来机场接他。这真像是个蓄谋已久的阴谋。但唯一的真相又只能靠他一个人来说。


他发生了什么?做了什么决定?渡了一趟漫长的远洋,他得出了什么终极结论?


我把车开进了机场停车场,知道我旁边的这个女人再次发抖了,而我兴奋得要跳舞。


我真是个烂人。


他真是个烂人。


只有宫野,真是辛苦她了。














评论(20)
热度(48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老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