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野

ifd:老野
wb:重生之野

回到顶部

【致敬】Stargazers

致敬伟大的Stephen William Hawking
BBC Sherlock视角
警告












他听说这个噩耗的时候在泡咖啡,速溶的,无糖,二合一,是红遍海外的品牌,但他以前从来没试过。


John颤抖着念完那篇报道,在泡咖啡的他就颤抖着把汤勺误扔进了垃圾桶。


Sherlock试图维持他的冷酷,他紧抿着嘴唇:“什么?John?什么?”


医生没有回答,只是沉默。沉默在他们之间蔓延,萦绕,让空气意识到,沉默融进它,是为了化合反应成肃穆和悲切。


没有人能够理解那位天才脑子里是什么,但这里这个自命不凡的天才认为他能够理解,至少一些、一部分。


侦探曾经极力赞美那位天才;他轻视天文学,但他敬佩那位天才的学说,还有宇宙;宇宙,一个渺小的,伟大的词。


Sherlock Holmes看着垃圾桶里的汤勺,一瞬间里非常渴求他已经冷落很久的老朋友;他转身就走进了卧室,锁上门,坐在床沿,他拉开抽屉同时挽起衣袖,他盯着那里面的老朋友,竟然有些犹豫。


他在John的敲门声里戴上了他的朋友,他喊了一声回应John:“我很好!让我一个人待一会儿!”


然后他脱鞋、躺在了床上,闭眼,吸气,慢慢适应毒轟品回归血液的感觉。


眩晕过后,火树银花,意识碰撞成星星,他幻想自己融入了他并不怎么感兴趣的那个东西:宇宙。













Stephen William Hawking站在那儿,和William Sherlock Scott Holmes对望。


环境是星辰大海,这个空间可以被形容成宽广、神秘,或者说,浩瀚。是无穷无尽星体的游园,是普通人终其一生无法触及的曾被胡诌成天堂的地方。


他们没什么话可以聊。


在这个空间克服生理缺陷的Mr.SH露出几十年未曾改变的灿烂笑容,他伸手,说话时不再是那副颇有些奇怪但极具特色和个人魅力的音调,他说:“宾至如归。”


在这个空间仍然保有刻薄神态的Mr.SH皱着眉头摇头:“你?还是我?”


“BOTH.”这是Stephen的回答。这里没有束缚他的东西,他自由地行走和飞翔,抚摸发光体,抬起太阳。


Sherlock再次摇头,但他的眉毛舒展了。他没有跟在博士身后,他提问:“你知道,这是我头一次尝试胡乱地构建新空间。”


博士没有看侦探,他发出爽朗的笑声:“当然,很不错,我很健康,你也很健康;这里,看上去也是。”


Sherlock沉吟了片刻:“希望你不会介意这种愚蠢的尝试。”他想了一下,“我想,John会说,这非常不尊重人;是那个词,——冒犯。”他似乎并不确定,“是吧?普通人说的,打搅亡者安宁。”


“一点儿也没有。”博士说,“不知道你怎么看待这种事,但亡者,本就没有安宁可言。”他说,“肉体是基本。你难道相信灵魂?Mr.Holmes?”


“当然不。”Sherlock转身对向这些完全是凭着他对书本的即时记忆记住的星空,他承认,非常美丽。


博士主动问道:“那么为什么构建这个来见我?我是说,你知道,这些都不过是你自说自话。”


侦探沉默了很久,很久之后他看向博士:“老实说,我不知道。可能是为这愚蠢世界失去一个天才感到遗憾。”


“遗憾,对,普通人的用词。”博士尖锐地说道。


Sherlock背着手,嘟囔了一声:“噢。”


Stephen再次微笑:“Mr.Holmes,我是你的想象,你大可以对自己坦诚。”


Sherlock犹豫着,闭着眼睛,说道:“或者,因为长期和普通人待在一起,我也变得排斥死亡?”


Stephen摇头:“错误答案。”他说,“你不排斥,先生。”


Sherlock又想了一会儿:“期待较量?”他的手掌合在一起,在鼻尖前磨蹭,“我们从未见过。”


“我想这也不是真的答案。”伟大的Hawking示意伟大的Holmes看向他身后的这片无穷,“你对天文不感兴趣是吗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“或许不是。”他说着,“或许你也渴望了解宇宙;或者,你只是需要由我来传递一个答案。关于死亡,但同时关于我研究的这个课题:万物。”


“也许——”Sherlock把这番话在脑子里快速地过了一遍,他的目光跟随博士走进无穷,他呓语般,“也许果真如此。”


“那么,让我试着来解答吧。生命和死亡和人与人,其实都与这里,”他咬重了这个词,“这里,这个被我们称为宇宙的地方有异曲同工之妙。”


侦探看着星星们,听到了物理学家的重申:“知道光和光怎么打招呼吗?在最黑暗的地方见。”


他消失了,宇宙依然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*Though time never lasts,great men do.





评论(4)
热度(8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老野 | Powered by LOFTER